2011年10月14日 星期五

聲學設計師推崇的五大演出場所

偶然看到的新聞

選出這五大演出場所的是Arup亞洲區場館建築和聲學實踐主管安德魯•尼科爾(Andrew Nicol),Arup的成功案例包括倫敦泰特現代藝術館(Tate Modern)﹑悉尼歌劇院(Sydney Opera House)和北京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

目前尼科爾手頭的項目包括馬來西亞國家廣播電視公司(RTM)演播室設計項目、新加坡維多利亞音樂廳(Victoria Concert Hall)翻新項目和香港文化中心(Hong Kong Cultural Center)音樂廳翻修項目。以下是他最希望自己曾參與設計的五大演出場所。
意大利米蘭斯卡拉大劇院(La Scala):這是大型歌劇院的典範之作﹐觀眾席的音響效果與舞台表演的效果一般無二。建造這樣一個垂直構造的劇場﹐同時要讓所有座位和所有包廂達到標準音響效果很不簡單﹐這其中的挑戰我只能去想象了。劇院的開業之夜肯定棒極了。


美國洛杉磯華特•迪士尼音樂廳(Walt Disney Concert Hall):這是現代建築令人嘆為觀止的傑作。由於時間間隔太久﹐要能讓新﹑舊音樂廳達到同樣的音響效果已經不可能﹐但如果真的做到的話那就太酷了。
歐洲宮殿早期的演出場所:宮廷作曲家創作的樂曲是要在室內演奏的。要是能在那個時期參與建築這類項目──暫且把這些宮殿內的演出場所稱為項目﹐並瞭解當時的設計和施工決策的話一定很有意思。

新加坡濱海藝術中心(Esplanade):這是過去幾十年中修建的最令人讚嘆的音樂廳之一﹐聽覺效果和整體感覺都讓我激動不已。這正是作曲家希望達到的效果。真正能給聽眾帶來這種感官沖擊的音樂廳實在是屈指可數。

英國埃文河畔斯特拉特福(Stratford-Upon-Avon)的皇家莎士比亞劇院(Royal Shakespeare Theatre):我出生在埃文河畔斯特拉特福﹐在那兒上的學﹐讀過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讀過的學校。我早年對於藝術的體驗有很多是來自於觀看皇家莎士比亞劇院的演出﹐我偶爾也會登台表演。奧雅納把我從倫敦調到澳大利亞後不久﹐皇家莎士比亞劇院啟動了翻修計劃﹐要是能在故鄉參與這樣一個重要建築項目那真是再好不過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